佛光大學 管理學系

:::

傳統書院的現代實踐-宜蘭智庫旅宿業的競爭與合作論壇

  • 2018-11-08
  • management

(佛光大學管理系/報導)佛光大學致力於實現書院的現代實踐並結合大學的社會企業責任,11月6日辦理第一場產業論壇-「旅宿業的競爭與合作」,論壇主題以宜蘭縣內之旅宿業如何因應觀光景氣問題,以及飯店與民宿如何相互競爭與合作為研討重點;本次論壇特別邀請到宜蘭縣內相關業者代表,包括宜蘭縣民宿協會李朝松理事長、礁溪兆品酒店黃明政總經理,以及佛光大學管理學系陳志賢主任、徐郁倫教授等產學專家,共同來針對該議題來進行不同角度與層面剖析,以期取得共識並延伸未來相關合作與發展。

  論壇中,李朝松理事長特別指出,一個成熟市場的形成,將會因應遊客旅遊型態的改變日益明顯,無論出境或入境團客比例都將日益下降,散客自由行會逐年上升;目前,合法民宿在宜蘭縣內大約有一千四佰家,如何在這片紅海中創出藍海,是大家要共同思考的課題,因此,從未來觀光產業的發展觀點,核心戰場將會是深耕「地方性」的價值產業,且更應從「區域整合」的觀點,以套裝行程的方式進行推廣行銷,例如,該協會目前推廣的「宜蘭觀光護照」結合公益進行推廣並創造縣內旅遊的觀光價值。

  兆品酒店黃明政總經理則認為,現在旅宿業非常競爭,在供過於求的情況下,要如何突破爭食的現象尋找新藍海市場?近年旅客結構趨於多元,可透過寵愛商機及提升旅遊品質來開創客源,並透過企業文化的建立及培育在地人才,可逐漸突破困境,走出市場藍海。

  佛光大學管理學系徐郁倫教授也特別指出,大學與產業界鏈結的必要性,透過學術單位的訓練,協助學子們能在於課堂訓練中培育專業素養與思維,搭配業界的實作訓練來讓我們的學生能透過做中學、學中做,來培養學生對於旅宿業的職業競爭能力,並以培育未來旅宿業經營管理者的角度來提升專業力,業主所提供的職場環境更是我們學子學習的實境教室。並期望未來能創造更多機會把旅館業、民宿業與大學的資源相互結合,共同推動宜蘭的觀光發展。(20181108)
This is an image

This is an imageThis is an imageThis is an imageThis is an imageThis is an image
由佛光大學 https://ppt.cc/fLUsNx 轉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