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光大學 管理學系

:::

徐郁倫副教授至新馬寺談壓力管理:7個步驟減壓身心成長

  • 2023-11-07
  • management
【人間社 黃俊聞 馬來西亞新山報導】
2023-11-05

佛光山佛光大學管理學系徐郁倫副教授11月3日在佛光山新馬寺主持一場引人入勝的實體課程,以認識壓力,如何排解壓力,將三好教學原則與壓力管理相結合,並引用《星雲大師全集》中與壓力及挑戰壓力相關的文章,為「三好教學與輔導課程」的學員提供不同以往的學習體驗。

「三好教學與輔導課程」是由佛光大學及附設於新馬寺的佛光山人間大學新馬分校,聯合開辦的線上課程,目前經已進入第二學期,受惠學員近百名,課程涵蓋三好教育、佛學、輔導理論理論與實務、心理學、管理學等。

徐郁倫藉著近期蒞臨馬來西亞進行系列升學輔導講座之餘,特為學員在新馬寺進行一堂實體課。他選擇一張淨房的圖片,讓學員們以輕鬆的心理測驗方式,稍微了解自己承受壓力的指數,雖然答案並不是百分百正確,但也可以提供給學員參考何謂壓力。

徐郁倫說明,壓力來自許多層面,健康、工作、經濟、家庭、環境以及人際。壓力是一種個人主觀的感覺,發生於當個人的內外在環境產生某種變化或要求,且程度超過個人能力與可用資源所能解決因應之時,所表現出來的一種反應,所以在日常生活中,身體所需承受的任何負荷或消耗均可視之為壓力。

徐郁倫透過台灣衛生福利部所提供的壓力指數測量表,讓學員們測試自己目前的壓力指數。測驗結果發現,有些學員當義工很快樂,沒有任何壓力,而也有因為工作關係壓力指數非常高。

有壓力是好是壞?透過一張壓力與表現圖,可以得知人們如果遇到適當的壓力反而會激勵表現。但相反的,如果壓力過度,會崩潰、憤怒、焦慮,所以壓力要適當,不能都沒有壓力也不能壓力過度。

徐郁倫說,當壓力超出負荷時,該怎麼做?可以分為以下7個步驟,第一步認識並接受壓力;第二步找到壓力源;第三步改變思惟模式;第四步建立支持系統可以找人訴說,把悶在心裡的事情說出來,跟愈多人說,壓力就會減少;第五步自我照顧及放鬆,可以運動或是找自己喜歡的事情做;第六步調整工作及放鬆,最後尋找專業人員,尋找心理咨商師等等尋求説明。

如何做好壓力管理?徐郁倫建議,首先要察覺壓力源及生理反應,接著了解什麼是可以改變的,如果做再多努力都無法改變的話,那就無需把這些壓力承受在自己身上;再來要嘗試減低自己對於壓力反應的程度,學習讓自己的身體適度反應;最後也是最重要的,就是要維持良好的身體與情緒狀況。

最後徐郁倫建議學員,嘗試認識壓力、排解壓力並且做好壓力管理,讓自己活得更多彩、更健康。

這是一張圖片
這是一張圖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