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光大學 管理學系

:::
瀏覽人次: 12904

課程資訊

    佛光大學管理學系崇尚「做中學、學中做」的學習氛圍,以具彈性與熱忱的服務導向系務運作,配合兼具紮實的學術研究、實務技能與教育經驗的專、兼任教師團隊,目前設有健康事業管理組與「經營管理組,規劃出體現現代管理精髓的專業學程

  在整體的規劃下,佛光大學管理學系的學子在畢業前,除將擁有至少一主修、一輔修與二專長,並通過參與研究專題製作與實務實習的洗禮,而各專長亦同時搭配至少二張證照作為體現,期透過各種型式的課堂講授、共同研討、實作參與、傾聽溝通,充實建構學子最新的現代管理知識與技能,以奠定學子創造人生的成功優勢,期使獲得更完整的「品格、品質、品味」教育內涵,以及更豐富的「生活、生命、生涯」人生體驗。

 
  管理學教育強調應用導向,所培育的人才不限於特定產業,因此擁有管理知識的學生可將其所學適用在各行各業。然而,在教學的過程當中,年輕學子若能以實際產業個案,作為學習與分析的對象,將可對管理學所探討之抽象理論,落實於實務現況,其學習可收事半功倍之效果。宜蘭縣素以觀光服務產業為重點發展項目,本系之教學、個案討論、校外參訪乃至實習,皆可運用當地資源,為學生提供豐富的教育素材。

  
這是一張圖片

本系所培養學生應具備的能力:

(1)專業知識
專業知識乃成為領導者的先決條件。管理人才的專業知識包含產業知識和管理知識。產業知識指所從事產業之相關產品、製造、市場等知識與技能,具備扎實的產業專業知識與技術,幫助管理者洞悉問題並分析未來趨勢。管理知識乃規劃、組織、執行與控制等實施步驟與方法,並協助領導者在組織各項功能的運作上,能夠勝任愉快。
本系大學部學生須具備對於產業知識的整體分析架構,使其未來進入任一產業,皆能迅速進入狀況,發揮所長。至於管理知識的培養則提供對於各項功能別管理的基本認識,讓年輕學子進入企業時能瞭解主管的需求重點,確實完成所交付的任務,並為未來晉升主管做好準備。
 
(2)實踐能力
管理教育注重實務應用,空有理論基礎不足以使學生能夠具備實踐能力。本系強調培養學生實作的能力,使學生成為組織能用、好用的人才。除了本校要求學生必須具備資訊處理能力外,本系訓練學生運用管理學的專業知識,培養解決問題、理性決策以及有效領導的能力。
大學部學生由於缺乏實務經驗,本系課程透過實務案例分析報告與專題研究,幫助學生實際運用管理學之工具與方法,培養分析與解決問題的能力,藉由對實務的瞭解,增進其對未來職場所需具備的執行能力。
 
(3)人際溝通
人際溝通能力是作為一位領導者非常關鍵的能力。成功的管理者以領導、激勵和溝通來達成組織目標的能力,因此本系期許學生具備良好的溝通與傾聽能力,使學生未來無論單任何層級的主管,皆能夠有效溝通,與人為善,促進團隊合作,完成組織所賦予的任務。
大學部學生在本校具有良好英語學習的課程設計與訓練,可因應未來國際化的趨勢,擴展就業的地理涵蓋範圍,因此英文語言能力是本系學生重要的能力指標。除此之外,學生的口語表達能力以及上台報告演說的技巧,也是本系在課程設計的重點。培養學生口語報告,以及團隊合作的溝通能力,是提升學生未來就業力的關鍵。
 
(4)態度信念
本校為佛光山教團所興辦之大學,對於學生品德與做事態度皆有相當高的期許。校訓「義正道慈」即道盡本校期望培養學生追求真理,吸取知識(道);透過內在的認知轉化成有用的知識,具有自主思考與獨立判斷的能力(義);知道什麼是正確的事(doing right things)和怎麼做是正確的方法(doing things right)(正);同時懷有感恩和喜捨的心,關懷社會,服務社會(慈)。這也是本系所希望學生應該擁有的態度與信念,因為這正是企業所需人才的基本要件。
本系重視學生正確價值觀的陶冶,並強調學習態度與負責任的態度,使學生在未來的職業生涯能夠隨著時代環境的變遷,以虛心謙卑的心態持續學習。在管理相關的課程皆探討企業責任與良知的重要性,讓學生在未踏入社會之前,培養企業倫理的意識。

培養就業競爭力的學程設計

 

管理學系的專業學程主要乃針對經營與健康事業管理為主軸,分為以下兩組:

(1) 經營管理組強調從事服務業所應具備的行銷企劃、經營管理、品質管控等內涵、認知與專業,並建立的職場所必備之本職學能相關條件,可提供有志於從事服務業相關工作、企業人力資源或作業營運管理之學生做為專長修業的選擇。

(2) 健康事業管理組培育健康事業體所需的管理專業人才,並以健康與管理跨領域之雙領域專長為核心,培育學生成為各級公私立健康機構、醫院管理相關部門或行政管理部門,及生技公司、醫療保險、醫療器材、健康食品產業或連鎖藥妝機構,課程整合實務操作,專業證照培訓,及資訊應用等多元能力打造未來健康事業管理專業人才。

 


札實的傳道、授業與解惑 

佛光大學管理學系為順應經濟發展脈動,以及我國當前與未來的社會變遷,致力於培養服務產業所需要的管理人才,並配合本校位於宜蘭地區的產業特性,本系將使命(mission)定義為「培養服務業兼具人文素養、嫻熟經營與行銷創業管理知識之專業人才。」,希望能配合國內外服務業的發展,培養瞭解服務業專業知識與營運特質的管理人才。
 
本系教師在課堂上要求學生上課態度、邀請業師授課、輔導商管證照考試、個案分析與討論,培養同學分組作業的團隊合作,並要求學生上台發言,定期帶學生做企業參訪,鼓勵學生參加競賽活動等,皆促進學生在本系核心能力上有所精進。同時本校規定學生必須經過中英文檢定,以及資訊能力檢定,學術導師制度讓導師帶領學生在專業知識的提升與生活態度的輔導,也增加同學未來在職場的競爭力。
 
 
這是一張圖片